關於耳垢的知識...作者曾鴻鉦醫師(台中市世鴻耳鼻喉科)

林小姐坐在診療椅上,氣定神閒的說:我的右耳裡面有一隻小蟑螂,麻煩醫師幫我取
出來。我用檢耳鏡一看,真的有一隻小蟑螂靜靜的躺在她的右耳道中。

我很快的用小鑷子將這隻已經死掉的蟑螂取出,看她輕鬆的表情,我很好奇的問她 :

發現有蟑螂進入耳朵時,妳是怎麼處理?

林小姐說:我是學護理的,昨晚發覺有蟲跑進耳朵時,趕快翻書查資料。

立刻按照書中所說的,右耳朝上,將沙拉油倒滿整個右耳,維持了 5-6分鐘後,再將
右耳朝下,

讓耳朵裡面的沙拉油流出來,然後今天就來請醫師將此蟑螂取出。

看著林小姐的優雅,不禁讓我想起前一段時間,有位張太太,連闖十幾個紅綠燈, 直
闖診療室,

直呼我要掛急診!有螞蟻跑到耳朵裡面,痛死我了 ……。

的確,當有蟲蟲誤闖您的耳朵時,經常會讓人座立難安,難以忍受。

如果它恣意的叮咬,保證讓您感覺耳朵痛的要命;如果它在耳朵內衝來飛去的,會讓
您感覺耳鳴 ;

如果像蟑螂等體型較大的蟲蟲,更會讓您感覺耳朵好像塞住般,聽聲音好像隔著一 層
東西。

很多人直接的反應,就是拿棉花棒或手指來挖耳朵,試圖將這不速之客給掏出來。

但是,往往事與願違,基於生物本能性的反應,當這些蟲蟲看到有東西由外而內靠近
時,

必定是驚慌的往更深處逃竄。

這將讓您更加的難過..於是您的動作更劇烈棉花棒也挖的更深,結果經常挖的外耳道
皮破血流.

甚至將耳膜挖破洞,但是蟲蟲仍然在耳朵內逃竄。

這也難怪張太太要連闖十幾個紅綠燈來掛急診了,因為這些蟲蟲快把她給搞瘋了!

其實,如果您記得這個簡單的小常識的話,當半夜不幸遇上蟲蟲危機時,就不會驚慌
失措了。

如果您的耳膜沒有破洞的話(如果您耳朵不曾流膿,聽力又正常的話,通常耳膜是沒
有破洞的),

首先躺下來,有蟲進入的耳朵朝上,您可以將家中的嬰兒油、 或者甘油甚至沙拉油,

慢慢的倒入耳朵,直到整個耳朵充滿為止。

再讓它泡個 5-6 分鐘,然後將耳朵朝下,讓倒入耳朵內的油,慢慢的流出即可。

因為這些油可有效隔絕空氣,耳朵內的蟲蟲是必死無疑,您就可好好睡個覺,

等第二天再請耳鼻喉 科 醫師幫您取出這些蟲蟲即可。

當然您也可以利用蟲蟲的驅光性,使用照光法─也就是拿一支手電筒,照著外耳道,等
蟲蟲慢慢爬出來。

這個方法通常花費的時間比較久,因為這些蟲蟲並不會 一 照光,馬上就乖乖的跑出
來,可能還會在您耳朵內試探性的晃來晃去,再慢慢爬出來。

所以,您可能要忍耐一段時間,不可以因為螞蟻在耳朵內爬來爬去,而忍不住又拿棉
花棒去挖耳朵。

根據多年的臨床經驗,我發現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就是會發生蟲蟲危機的耳朵,通 常
都是很乾淨的,耳垢很少的。

經常有患者問我要怎樣保養耳朵? 我的回答也經常讓他們很意外。

我常常建議我的患者,最好的耳朵保養之道就是不要管

不要用棉花棒去清耳朵,不要用耳挖子去挖耳垢。

耳朵不去理它,通常很少會需要找耳鼻喉科醫師。

但是如果對耳朵過分照顧的話,經常又挖又清,反而有可能因為耳朵出問題要找耳鼻
喉科醫師。

很多人的第一個反應就是,耳垢很多,不挖會堵住啊?

洗完澡或游泳後,耳朵感覺進水,不是要用棉花棒將水清乾淨嗎?

但事實上,人體的構造是非常奇妙的,耳朵本身 就有自我清潔保護的功能,根本不勞
您費心。

外耳道持續不斷的有耳垢分泌,而此耳垢也會自然的慢慢排出於外耳道。

況且耳垢其實對外耳道有保護作用,除了有抑菌作用外,它也可以防止一些小蟲誤闖
入外耳道中。

耳垢經常挖的很乾淨,可能使外耳道的皮膚缺少油脂,而會乾燥覺得搔癢。

有時表皮挖受傷,可能引起細菌或黴菌的續發性感染;

用棉花棒清耳朵時反而 可能會將耳垢往內推,進而堵塞耳朵,影響聽力。

有時挖耳朵時,自己不小心或手被人碰到,誤傷外耳道導致皮破血流,或甚至耳膜挖
破,嚴重影響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s045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