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奈都奎賓所著的《使自己更好》一書中,看到一則故事,而我真的按照書中人物的方法做了,天啊!真的有許多奇妙的事發生了。
書中的主人翁是一位十五歲叫約翰的小孩,他給自己開了一張清單,上面列出了他一生要做的事,其中有一百二十七個他希望達成的目標,包括:到尼羅河探險、登上聖母峰、研究蘇丹的原始部落、五分鐘跑完一哩、把聖經從頭到尾讀一遍、在海中潛水、用鋼琴彈奏月光曲、讀完大英百科全書和環遊世界……等。

現在的約翰已經是個中年人,是世界上知名的探險家,他已完成一百二十七個目標中的一百零五個,他依然對生命抱持熱情,並且努力的讓這一生不留任何遺憾!其實這樣的題目也常出現在培訓的課程中,我們會讓學員寫下自己的夢想清單,而大多數的人會寫下諸如環遊世界、有一部賓士轎車、銀行有八位數的存款、有一幢在信義計劃區的豪宅、每年有一次的旅行……,當然這些夢想會驅動我們的行動力,但是這些目標的達成卻幾乎是每一個人在物質社會下的期待,是普世價值觀裡對成功人士的定義,但是它缺少了個人的獨特性,缺乏了一種內在的滿足感及一種不虛此生的暢快。

於是摒棄了那些「身外之物」,我開始想我曾經想要做的事,它不一定是工作的轉換,但卻是你一直想要去體驗的不同經驗,哪怕只有一天,你都會覺得那是一生都會留戀的美好回憶。

像奈都奎賓一樣,我在紙上寫下了:演員、導演、拍廣告、主持廣播節目、算命先生、建築設計師、主持旅遊節目、當總統的保鏢、民宿主人……等,然後奇妙的事發生了!

這些美好的事都和知名作家吳淡如有關,我因上她的廣播節目而認識她,後來更和節目的老闆結為好友,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成為該節目的來賓,在一次偶然的機會,我也參與了舞台劇「慾望街車」的演出,我的戲份雖然很少,但是能夠站在新舞台的中間仍然讓我高興不已,我像個孩子第一次到兒童樂園一樣,感覺自己比任何人都年輕。

後來我去學編劇,嘗試寫劇本,也集合了一些同好演出自己的劇本,於是我跨界當起了導演,在排練了二、三個月之後,正式呈現在眾人面前,我並非科班出身,演員們更是各行各業的上班族,只是我們希望日子過得不同些,即使只演出一場,卻也是一曲換永恆。

去年底,我受邀代班主持了四集的「週末好時光」節目,另外還為房地產廣告獻聲,我夢想成為的角色都一一實現了。2007年夏天,淡如還推薦我至福建東南衛視電視台參與一個職場選秀的節目,這又是另外一種特殊的經驗,這些都不是我的主要工作,但是那種走出現實,親近夢想的體會,真的比財富的擁有更有價值。

美國最近也流行一種「追夢假期」,這家公司了解人們都有跨界追逐夢想的本能,所以鼓勵人們利用休假去完成夢想,他們會提供各式機會及必要的訓練,例如有一位加州的平面設計師,年輕時就夢想能開一家咖啡店,但是他始終無法讓現實與夢想兩全其美,於是這家公司讓他利用短暫的假期實現夢想,安排他在經過短暫的訓練後在西雅圖的一間咖啡館工作,他必須學習在咖啡的表面上進行奶泡拉花,他比任何人都賣力,因為他不是為錢工作,是為夢想而工作,即使只有一、兩天,他都份外珍惜。

這種特殊的服務都是需要付費的,而會來報名的大多數是35歲到50歲的社會中堅分子,他們有些是高科技產業主管,也有些是在金融界工作或是成功的傳銷商,在擁有財富之後,他們更希望人生是完整的、是一輩子回味無窮的。

這一家夢想公司囊括了200多種人們夢想的職業,你可以花799美元去當個私家偵探、實現自己當007的夢想、花2999美元去學習當個牛仔,或學習手工縫製天下無雙的馬靴。大多數的人經過這種體驗,會讓生活恢復到一種平衡的狀態,會在接聽電話、收發e-mail、調解衝突的煩躁中找到喘息的機會,然後更有信心及智慧的面對真實人生的試驗,彷彿在無形中填補了生活中失去的那一個角落。

面對固定不變的工作,人們會感到疲憊,容易消失熱情,而利用假期嘗試一種新的工作會讓生活的觸覺產生改變,像是電池充了電般。每一個大老闆都可以在夢想的假期裡放下身段,哪怕只是在正式的棒球比賽中擔任代打,但是當站在紅土的打擊區時,他就是一個真正的球員,即使揮棒的速度始終跟不上投手的快速直球,但是穿上球衣的那一刻,我相信比賺到多少錢的數字,更能夠振奮你我。

你真的可以像我及奈都奎賓一樣,靜靜的思考自己曾經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然後每年給自己訂下目標去實現,除了環遊世界、擁有名車豪宅之外,你更要去體會不同的人生,讓那些曾在心中停留過的夢想種子開出花來,那種勇氣將會把你推向人生的另一高峰。

行動就是力量
Action is Power
1. 請寫下曾經希望扮演的角色。
2. 尋找有沒有類似的人脈可以幫助你實現夢想。
3. 寫下這個夢想若要完成,你所需要的知識或能力。
4. 去問自己的下線或夥伴是否也曾有過類似的夢想。
5. 試著為你的下線或夥伴成就他想成為的人,哪怕只有一天。
6. 使自己成為一位讓別人信任的人,就會有許多不可思議的緣份暗暗相助。
7. 隨時都要做好準備,當機會來時,就勇敢的迎向前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s045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