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溫瑟夫在三十多年前共同開發TCP/IP架構,讓網際網路脫離軍方實驗室、開啟今天被廣泛運用的網路新世界,被稱為「網路之父」。

二○○六年,Google延攬溫瑟夫為資深副總裁,帶領團隊,為Google的未來版圖開發新應用。

對於網路,溫瑟夫有無限想像,任何新發展,他都可以延伸出新應用。社群網站當紅,「Google可以運用發展促進合作的平台,」溫瑟夫回答;第二人生大熱門,「Google可以開發上面的廣告商機,」溫瑟夫說。

未來,誰會是網路世界的新贏家?誰能夠挑戰Google今天的地位?

下面是溫瑟夫接受《天下雜誌》專訪內容。

網路的下一個殺手級應用是什麼?答案不是問專家,應該是由消費者自己找答案。與其尋找一個殺手級應用,不如看大家如何利用網路,發展出更多可能性。

隨著消費性電子產品推陳出新,會不斷創造新的應用。例如運用手機、透過WiFi或WiMax,將數位相機裡的照片上傳至網頁、放在個人部落格。

個人,將是這些新運用最大的受益者。例如,透過射頻識別(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和網路連線,醫生、病人和其家人可以隨時掌握病人的狀況,得到更周全的照顧。在產業方面,電子裝置製造商、軟體公司、提供線上服務的公司,也因為大家對資訊管理的需求增加,獲得新商機。

尤其,軟體開發和應用是沒有止境的,唯一的限制是我們的想像力,軟體正等待我們產生新的創意、寫出新的程式。沒有不可能的事,只有想不到。

網路蓬勃發展帶來的最大挑戰,就是安全問題,尤其是網路交易的安全。電腦和瀏覽器很容易受到惡意軟體入侵,工程師必須研發出有效的防禦軟體和認證管道,保護電腦、手機、其他電子裝置以及網路交易的安全。

我認為Google是一家很知名的網路公司,但不是唯一或最強大的網路公司。要記得,網路是非常開放的環境,每一個有創意的人,都可能是Google的挑戰者,可能來自世界任何角落。

以YouTube為例,就是由兩個年輕人創立,勝過Google原有的影音服務。網路歡迎競爭、樂見更多的創意和新的應用,網路需要更多像Google這樣的公司。

我常用螞蟻丘比喻網路世界的創新。螞蟻丘有上萬隻的螞蟻,絕大部份的螞蟻可能每天都重覆走同一條路徑。有一天,有一、兩隻螞蟻發現了新的路線,整個蟻丘的生活就因此改變。網路猶如超大實驗室,每個人只要願意,每天都可以嘗試各種不同的可能性。而對於Google來說,台灣就是非常好的實驗場域,網路與無線通訊普及,又可以測試中文發展。

在過去十幾年,網路因為有許多人參與,才有令人興奮的發展。有時候我真希望我現在是八歲,這樣我就可以看到網路會發展成什麼樣子,我相信很值得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s045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