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五月,他以七十三歲高齡,挑戰自行車十五天環島紀錄,他成功了,漂亮寫下他口中「個人最有價值的人生紀錄」。現在他把環台十五天的心得寫成《我的環台夢》一書,不但記錄了此行的苦與樂,也記載了他對企業經營與人生的所感所思。在書中,他指出無論是經營企業或是挑戰自我極限,最重要的是要有堅定的意志力和萬全的準備。以下是他的現身說法:

第七天 打仗打在開火前

八點半從鳳鼻頭出發,心中忐忑不安。

明天就要挑戰此行難度最大的一段:壽卡。壽卡是南迴公路最高點,是一條連續二十一公里、爬升四百三十六公尺的坡度,又陡又長。整個台灣西部的騎乘,這一段一直構成我隱形的壓力,愈接近楓港,我的壓力愈大。

為什麼?

老實說,對於騎越壽卡,我尚未具備真正的信心。年輕時我曾經開卡車上壽卡,卻在十八公里處故障,陰影至今仍在。當時的卡車性能的確不如今天,但連卡車都無法克服連續二十一公里的爬坡,更何況是騎自行車?我一路記掛著,揮之不去。

記者問我事先練車多久,我說,我相信「打仗是打在開火之前。」

我已經七十三歲,體力不比年輕人,所以需要先自我訓練、鍛練身體,才有辦法上陣。所以,兩個月前開始密集訓練,每星期至少兩次從台中市騎自行車到大甲上下班。
不只是練習騎車、鍛練體力,連水分、防曬、服裝等,我都事先準備。

出發前,醫生特別叮嚀,一定要補充足夠水分,不能讓身體失水,所以我一天至少喝三瓶寶礦力。

我對穿著也很講究,一定穿排汗衣,才不會感覺熱。而且不只穿了袖套,沿途還擦防曬係數五○的防曬霜來保護皮膚。事前的準備功夫真的很重要。

第八天 我成功挑戰壽卡

一早起床發現身體不適,應該是感冒。感冒有潛伏期,我猜也許早在台南或高雄時就感染了。

出發前,我跟特助許立忠提及此事。於是我們在楓港尋找藥房,卻遍尋不著。這樣也好,因為吃了感冒藥可能會全身無力。我最擔心的其實是今天騎壽卡,這是我環島最困難的一段。於是,我對許立忠說:「請幫我準備電動車,必要時我要換電動車。」

二十一公里長的路段,必須爬上四百三十六公尺的高度,連續的陡坡挑戰我的體力。我調節呼吸、配合腳踏的速度以維持脈搏的穩定節奏,盤旋而上。

再往上騎,我幾乎要放棄了。我的體力其實不錯,但是受到感冒影響,真的很辛苦。

這一段長坡愈近山頂時愈陡,騎到差不多五公里前,我四肢無力,幾乎沒辦法踩了。如果踩不動,車子會倒下,本想多休息一下,但這段路既狹窄、車子又多,根本沒有路肩,要想找地方休息還不容易。無論如何,我就是硬拚了,後來終於找到一個寬敞處休息。
此時,心裡不斷傳來一個聲音:「真想換電動車啊!」

我思考良久,這趟環島籌備多時,就是要創造一生完美的紀錄,如果我換了電動車,這個紀錄就會有瑕疵。人生不留白,如果現在換電動車就「破功」了,這樣,我怎能甘願呢?

休息半?,接下來的路段,我完全是憑藉意志力騎車,不斷熬過來。接近山頂約十公尺前,我既興奮又緊張,但我真的踩不動了。我心裡一直想著:「只剩一小段,再怎麼樣也要挑戰過來啊!加油!加油!待會順利攻頂之後,我才能高呼『我挑戰成功了』!」

眼看只剩五公尺、三公尺、一公尺,到達最高點的剎那間,我舉起雙手大喊:「我做到啦!我做到啦!最困難的路段,我已經挑戰過來了!」我做出「Give me five」手勢,用力向領騎的林惠忠擊掌!太過癮了!

我已經完成了最困難的一段,剩下的七天路程,我會更有信心!

人生不留白,我終於用我的腳,百分之百創造了這一生最有價值的個人紀錄了。

旅途中的省思:憑藉意志力拚出巨大

我登上壽卡是憑意志力拚出來的,巨大也是我靠意志力堅持拚出來的。

一九七六年,公司創立第四年,還未開始大量出貨外銷之前,同業早已搞砸了台灣自行車的品質與形象。當時的國際市場,尤其是美國,原本很需要進口台灣製造的車,但台灣車品質不佳,比如螺絲與螺帽無法鎖上。因為各零件廠標準不一,巨大這種整車廠就必須配對,小螺絲配小螺帽,大螺絲上大螺帽。

我們認為品質是最重要的,所以前四年不敢接外銷訂單,像苦行僧一樣,企圖提升協力廠商良窳不齊的品質。

我還記得,我一直勸廠商改善品質,他們卻反過來問我:「那你的訂單有多少?」我只能說:「我還沒有訂單給你,現在是希望先努力加強品質。」我還曾經到日本去買了油標尺回來送協力廠,讓大家依照油標尺來測量公差。一段時間之後,廠商或許覺得我滿認真的,也願意配合提升品質。

當大家愈來愈配合將品質做出來之後,我們組裝了樣品,寄到加拿大某家量販店,隨後,我跟總經理羅祥安兩人前往加拿大拜訪這家買主。

我們等了兩天,買主才願意見我們,還說:「我只有十分鐘,你們寄來的樣品我沒打開,你們可以決定要轉寄哪裡,我幫你們寄去。」

「為什麼?」我們問他。

「你們台灣的形象太糟糕了,我們不想增加來自台灣的產品,」他回答。

我們投注許多心力,冀望那輛樣品車,他竟然連看都不看,我們很挫折。於是,我跟總經理討論是否該回台灣解散公司。如果沒有買主,公司怎麼經營?不能一直虧損啊。

當時的情景,至今難忘。我認為,最悲哀的事,莫過於你再怎麼努力、品質再好、產品再對、再有競爭力,人家也不買,不願意給你機會。

為了把品質做到最好,我們也是拚著意志力去做。

一九八六年,巨大在荷蘭成立歐洲總部初期,客戶傳真來的抱怨寫得密密麻麻,每一項都是品質問題,客戶嫌棄得體無完膚,例如,螺絲絕不能生鏽。當時台灣的工業水準認為螺絲生鏽是正常的,但歐洲卻不能接受。

一般人一定會認為歐洲人太挑剔,反觀美國人,都願意買我們的產品,銷路很好。但要改善歐洲客戶所說的品質問題並不容易。由於自行車是歐洲人發明的,他們很重視品質,加上民族優越感使然,在他們心目中,騎台灣製造的自行車似乎很低俗,問題錯綜複雜。

我們的產能規模不小,改善不易,而且還要要求協力廠商改善品質,因為這並非單一零件品質不良而已,而是整個工業水平。如果巨大要扛起全台灣整體工業水準,真的會把自己壓死。

用創作藝術的心來造車

但是,我們堅持一定要改善成功。絞盡腦汁,想出一個辦法:先在工廠內部建立一條小型生產線,稱之為IA線(industrial art),理念是:把工業產品當作藝術品來生產。我調了公司最熱心、最重視品質的績優工人到IA線,每天我都到IA線上班。我發現不對勁的地方,當場就喊停,馬上改善,改善了,生產線才能動。就這樣,一步一步慢慢來。

這麼一條小生產線,耗費一年時間努力改善品質,後來,其他生產線也慢慢跟進,水準都等同於IA線了。現在回想,如果當時不堅持,歐洲市場勢必全軍覆沒,也無法在歐洲打出響亮的捷安特品牌,甚至在歐洲設廠等。

巨大憑著堅持克服許多挑戰,沒有堅持就沒有執行力,當然也因為我執著、全心投入的個性使然吧!

書名:《我的環台夢──劉金標的73歲自行車環島日記》
作者:劉金標口述,藍麗娟採訪整理
出版社:《天下雜誌》出版
出版時間:2007年12月13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s045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