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Q青少年領袖成長營 心得

    3Q真的讓我受益良多,從甄選~幹訓~培訓~教召&營期,我突破了好多好多的關卡!

甄選:
原本只是被取,但我始終把自己當作正取看待,最後也很榮幸能當上正組輔。

幹訓:
本來有好多好多不認識的中區夥伴,在這兩天的幹訓裡一起跑課程、跑流程,瞭解了課程的主軸與精神所在,以及要傳達給高中生們的世界和平的理念,也認識了很多伙伴。

幹訓結束就要開始連絡學員了,也是我最需要突破的期中一個點,打陌生電話…要打第一通電話時,還是猶豫了好久...然後小猴子就拿了我的電話幫我撥了第一位學員的電話!那也不得不接了!事前有抄要確認的事情,所以第一通就很簡單的確認事務,不過接著的好幾通就慢慢敢打了!感恩小猴子給我那們個臨門一腳,讓我跨出那第一步~

組輔組培訓:
議題討論有很多資料要讀,然後吸收整理後還要報告讓其他組輔知道,那時的同組夥伴比較忙,所以關於議題討論的呈現我都很欣然的承擔這個責任,也很感恩她讓我對於即使煩雜的事務,我也更勇於承擔,更有責任感。

(一) 活力組輔大作戰:感恩子瑋將他的活力帶團經驗與方法傳授給我們。
(二) 你準備好了嗎?感恩靖烽用心的準備議題測驗以及全球公民意識的報告。
(三) 大坑之行:課程組邀請了解說員,說明了大坑風景區的很多生態,蝴蝶、植物、昆蟲、動物等等,讓我們也更貼近這個我們身在其中卻時時忘記的大自然~感恩。
(四) 來吧!勇氣:承擔力!也真的是我很需要更努力的方向。看了晨芳的PPT也有許多感動,想到靖烽那堂課 龍應台說的:有能力的人,請把您的燭光照得更遠。感恩晨芳~
(五) 我已經準備好了:感恩大欣怡撥空前來分享她豐富的帶組經驗,也設計了小活動讓每位組輔分享了很多組輔的種種。

教召:
主要也是在跑課程跟跑流程,不斷練習、練習、再練習,修改、修改、再修改,就是希望能將最好的帶給幾天後將到來的3Q學員們!不論是主持的排練,組輔的呈現,都是練習了不知多少次,排練了不知道少次,身體雖然累,但大家都拿出超越的精神力跟著排演、練習。

參訪當天組輔要自己當解說員,我、宛真與政奇自願要幫大家做整理,晚上練習結束後,大家還是打起精神的聽我們的整理,希望能讓學員更貼近大自然,瞭解到我們與大自然是息息相關的!聽到有颱風可能會來的消息,宛真還擔心到哭了…雖然我也會擔心!但我更堅信3Q營隊會圓滿成功!

營期:
有一位學員,我之前連絡了好久才終於連絡上,但要音樂比賽最後還是無法參加營隊,真的是很可惜!但我還是希望能與她保持連絡,她也有說明天的3Q她一定可以參加!

(一)
下午1點,學員開始報到,其他組都來了好多學員,我們只來了一位,真有點擔心會不會有學員又中途沒法來…不過,大多是搭接駁車,所以也就沒擔心太多就與先來的韜韜聊天,後來跟第4組一起玩團康。

後來,學員們都來了。可以冷氣卻壞了,大熱天裡冷氣壞了,真是一大考驗!可是,我的學員們卻沒什麼抱怨,非常感恩她們的忍受力。大地遊戲大家也為第六組盡心盡力,但~沒時間自我介紹,大家就還沒很熟…最後一關有多的時間大家才喘口氣,各自都自我介紹到了。

晚上的疾疾護法現身(心靈地圖),蘋果樹的故事讓學員們省思了感恩和懺悔,每位學員也都分享到自己平常都說不出口的那一塊…

(二)
活米村之旅前下了大雨,讓我們有點擔心行程會不會有變數…但我們對營隊圓滿的堅信,讓到達目的地是個大晴天!讓學員們有機會接觸大自然,了解生態環境,也用大地遊戲去讓學員們跟大自然更加貼近,瞭解人與環境的關係。

消失的「 」請到陳世雄教授講有機農業,有一些學員家中務農也很有體會,瞭解到了不當的消費觀念、消費行為都會危害到自己,甚至整個生態環境!有機,是以最天然的方式,讓人與環境的都生生不息。

穎彥講師的獨角獸課程,非常的活潑、有創意,讓每位學員都印象深刻,又以自己親自體會兩岸和平的故事讓學員們意識到世界和平的重要性!
One World One Dream的種子深植學員們的內心深處…

婷媛講師透過多基卜的短片,深入的引導,更讓學員們深刻的體會到很多,第3天晚會的呈現也因為這堂課的體悟,有些人自願當幕後,讓台前的人可以發光發熱。學員們也都有實踐婷媛講師分類後大家達成共識的自許的承諾!晚上的心夜談心,我將一整天的主軸整理一遍,從大坑、有機農業的人與環境=>兩岸和平(世界和平)=>關懷、付出、奉獻的多基卜也讓學員更懂得付出可貴,晚上女學員就自願把魔法日誌帶回宿舍繼續製作.....感動ㄋㄟ!

(三)
最大的考驗!颱風來了…全中興行政都公休,顧問團及一些組長整晚找場地,最後找到也整理,整晚都沒睡,營長還是整天都很有精神笑咪咪的面對整天的活動,精神力真的是我們的標榜!

早餐後的PA課程,讓學員們真正心開,真正打成一片了!那種共心的感覺,大家都感覺得出來!最後我們第六組非常熱烈爭取上台機會…卻是…處罰…大笑30秒!我自己就身先士卒的使出渾身解數,用我聽過的各種誇張笑聲,想不到搞得全場笑翻天!我也非常開心自己能將歡笑帶給大家~

打成一片後,議題討論學員們就更共心一同參與討論內容,一同討論呈現,大家也積極爭取呈現機會。不過大議題時發生了些意外,我的學員有兩位受傷了…很感恩她們兩位沒因為受傷而無法參與接下來的活動,也很佩服小小玉的魄力與冷靜,讓活動能夠持續進行。大小議題的呈現,真的讓各工作人員們看出學員們的視野格局真的不一樣了,是整個世界觀呢!

晚上的魔法盛會,組輔要先排練,所以晚餐就沒一起,回去時看到桌上只剩水果了…..沒想到LuLu說有幫我留!超感動的!然後學員們吃飽就去排練呈現了,真的是超超超感動的!晚會很high,活動組和組輔組的呈現讓整個場都快high翻了!可是很可惜沒看到自己小組的…晚會完點燈,讓學員們轉為感性與感動,我們點亮了她們的心燈,更在每一位學員心中種下了世界和平的種子。星夜談心學員們也願意更敞開心房不分男女,大家就像一家人共同談心,還又演了一次晚會我們組輔沒看到的小組呈現,真的非常的感動!從一開始,我就想把她們當小大人帶,她們的確也都是最優秀的小大人!第6組的夥伴們,妳們是最棒的!愛妳們喔>"<

(四)
大學生活和領袖會的介紹,讓學員們更瞭解領袖會及推動世界和平的心,學員們有要上大學的也有要參加領袖社,甚至自許要成為明年3Q組輔與領袖社社長!超感動的!

總結:
整個3Q的營隊下來,真的讓我成長的非常非常多!也體悟到,參加營隊與辦營隊真的是截然不同的!一個美好的呈現背後都是有許多大工程的…台上10分鐘,台下10年工!

領袖社連慶功都是非常的特別!很多都是自己來,以及回顧一起努力的過程,最後「一起走到」最後!這1個月裡讓我見證了非常多的奇蹟,我想,這是我們全體工作人員堅信營隊的圓滿成功,不論中途遇到了任何困難,大家都能努力圓滿、達成。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在這3Q營隊的突破與收穫:
1. 突破了陌生電話,與陌生的店家宣說世界和平的理念拉贊助。
2. 更有責任感與承擔力,就算沒人幫 我還是要努力完成。
3. 主動關心與服務整個營隊,而不單單是自己的小組。
4. 為了整的營隊,會拿出超強的精神力撐到最後。EX:童子拜觀音接力,我自己就做了7~8分鐘,以往1分鐘腳就在抖了…..
5. 從實做中去體會更多真理,以及領袖禪的真諦。
                                                                                           怪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s045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