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聽力的障礙沒有限制住東明相,現在他更藉著電影與新書,要大家一起尋找心中的夢想,找到自己生活的快樂。

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導演陳懷恩看到在一旁安安靜靜地做著美術的東明相,驚豔他「怎麼有人獨處的樣子這麼好看」,於是力邀東明相擔任《練習曲》的男主角。

  如同在電影中的角色一般,現實生活中,雖然聽障,但是東明相卻不失熱情與開朗,表情生動的他,談起話就像個孩子般,純真且專心,雖然必須藉著助聽器,講話的發音也不標準,但他努力地傾聽生活中不同的聲音。

  也因為聽力的障礙,做起事來,總比別人要付出一倍的力氣,但是,這些都沒有阻擋他追求夢想的決心,面對未來,他用慣常的笑容,一字字發出聲音說:「我用更多的時間,去了解自己,去聽見自己的心,我想讓大家看見我的努力,我的進步!」 

我跟一般人沒有不同

  在一歲時,東明相因注射預防針引起發燒而造成聽力受損,從此成了所謂的聽障者。回憶幼時發現聽力受損,以及四處奔波求醫的情境,東明相並無記得太多,許多過程都是由親戚們日後所轉述,在他的印象中,「只覺得好像到處去玩耍一樣!」媽媽帶著東明相,辛苦的幾乎跑遍了全台灣四處求醫,但最後還是確定了聽力無法恢復的事實。

  堅強的媽媽並沒有放棄東明相,接受了聽力受損的事實後,她讓東明相開始學著獨立,並給孩子最好的照顧。從接受聽力訓練,到提早一年進入小學就讀等等,東明相的媽媽希望他從小能學習與正常的孩子一樣長大,而這樣的決心也讓東明相在小學三年級時,毅然的由特教學習轉班至普通的班級,接受一般的教育。 

媽媽的堅持-聽與說的溝通訓練

  從特殊教育中走出,藉由助聽器與正音訓練,此後東明相一直在一般的教育體制中成長,對此並沒有深刻想法的他,直到高二的時候,又遇見了小學特教班的同學,之間的差別,帶給他巨大的震撼,這才了解老師以及母親的用心良苦。

  「在就讀的高中,看到了國小特教班的同學,雖然他比手語非常流利,但他幾乎不開口,而且更重要的是,他開口大家也聽不懂!」東明相回憶,由於環境所塑造,一般教育成長的他與特教班成長的同學,兩者間的巨大差異讓他感到驚訝,「我說出來的話也許發音不好、口語不標準,但是我願意說,我有勇氣說!」他解釋,當他看著他小學時特教班的同學,雖然能夠以流利的手語與其他聽障同學們溝通,但在與一般學生溝通上,卻有很大的困難,「如果沒有遇到國小的老師以及媽媽的堅持,就沒有現在自在聊天的能力了!」他笑著說,由於他比一般聽障的孩子更早進入了正常的環境,因而他學到了很多在特教班無法學習的事物,同時,也因為提早地接受了環境的調整,使得他現在能夠藉著助聽器更廣闊的接觸生命、接觸社會。

  回想在成長的路上,東明相感激母親在他生命中的角色,「媽媽總是支持著我,從不說出自己的辛苦。」他微笑著說,從小到大,母親總是教導著東明相獨立主動的性格,「引導著方向,不讓孩子依賴,並不因心疼就停止孩子的學習。」東明相回憶,也因為這樣的教導,讓他日後更勇敢的面對生命的低潮。 


 

從《練習曲》看見生命


  從小就喜歡繪畫的東明相,直到大學,都一直都在繪畫藝術中的世界學習,畢業後,他選擇留在台北,以美術作為專業,雖然知道家人對他的不捨與擔憂,但他決定獨自面對未知的未來,接受生活的磨練,但台北的繁忙生活並不容易。

  「人都會吃苦,吃了苦才懂得如何面對,才會學著解決,才知道磨練自己!」他談起畢業後生命的低潮,由於聽力的問題,求職上並不順利,再加上對於工作倫理的不適應,讓他對於生命、生活的目的感到疑惑,此時,遇見了電影《練習曲》的導演-陳懷恩。

  東明相沉穩敏銳的特質,吸引了陳懷恩導演的注意,對於導演的邀約,起初東明相也是驚訝的婉拒了對方,但經過導演的多次堅持與溝通,他漸漸了解了導演的誠意也就同意加入,他的加入也讓電影《練習曲》的構想、主軸漸漸浮現。

  拍攝電影讓東明相再一次的了解了自己,「我注意到了過去所忽略的;我看見了過去所看不見的部分。」他解釋,電影拍攝的過程,從各個人物、各個故事,他看見那背後的情感,看到了其他人對於生活的態度,「他們沒有自卑,沒有看不起自己,他們過的比我更快樂!」藉著看見他人,歷經社會磨練前的那份快樂,「那單純的、強烈的情感!」他感性的說,而隨著電影的拍攝完成,東明相也將過去生命中的低潮想法拋去,重新的讓自己回到單純而熱情的他,提醒著自己,不要白白過了後悔的人生。 

學習的最大敵人是自己

  因電影成名而獲得注意的東明相,並沒有被突來的名譽所沖昏頭,「不是要作藝人,要做藝術人。」他堅定的說,擁有多面向的發展,是他對於未來的展望,他解釋,藝人或是螢光幕前,不過是感官的美,真正能夠撼動人心的,一定是一種發自內在的力量,主動地充實自我才能繼續成長,「學習的最大敵人是自己」,而眼前的名利以及曝光度,也讓東明相對自我的定位又多了一層使命感,「雖然並不是什麼大的成就,但還是希望能夠作為聽障孩子們的另一個期待。」

  他謙虛著笑著說,聽障者其實跟一般人沒什麼不同,只是辛苦一點而已。「我總是想像成我是到國外唸書,所以一定要比別人更為努力啊!」他笑著說,而他也願意讓更多人看到他的努力,他的進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s045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