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麥斯威爾這個名字,對多數台灣人而言可能很陌生,
卻已是美國管理學界響噹噹的人物,他不僅靠自修推衍出一套完整而獨特的領導理論,更擊敗傑克.威爾許等,榮登2007年領導力大師榜首。
如此重要的人物將於6月訪台,新作《領導的黃金法則》也同步上市。 
 


     我小時候是我們那街坊孩子中最身強力壯的老大哥,所以我常扮演『山大王』(King of the Hill),這就讓我後來常思考,領導人就是割地為王的山大王嗎?我覺得不是,其實領導人最重要的是要有追隨者,」這是約翰.麥斯威爾(John Maxwell)的官方網站供人下載的短片。


     以小時候故事為主軸的三分鐘短片,麥斯威爾用抑揚頓挫、充滿磁性的嗓音,加上表情豐富而真誠的面貌,以小見大、言簡意賅地傳達他的思想主軸,讓領導力專業傳達的淋漓盡致。


轉行牧師,擊敗所有大師

     即將於今年6月11日來台舉辦第一場演講的麥斯威爾,今年61歲,儘管對多數台灣人而言是個十分陌生的名字,但卻早已是美國管理學界一號響噹噹的傳奇人物。


     他不像台灣人熟悉的國外管理大師,如波特(Michael E. Porter)、彼得.聖吉(Peter M. Senge)、夏藍(Ram Charan)、哈默爾(Gary Hamel)、提區(Noel Tichy)等,均出身自哈佛、密西根、麻省理工學院等名校。他也迴異於百科全書般、來自歐陸、完全靠自修自得的大師彼得.杜拉克(Peter Drucker)。從正統的管理學界標準來看,麥斯威爾算是「半路出家」。他在當了25年基督教衛理會主任牧師後,卻在中年轉業,改以商業性的演說家、寫作挑戰自己,終於成為美國今天知名度最高、影響力最大的人力資源、領導力議題領域的管理學名嘴。


     2007年美國「國際領導力大師」(Leadership Gurus International)組織所舉辦的全球影響力大師票選,選出的榜首正是麥斯威爾,排在第二的是寫《追求卓越》的湯姆.彼得斯(Tom Peters),前GE總裁傑克.威爾許(Jack Welch)還排名在他後面,名列第五名。


     包括《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BusinessWeek》等知名財經媒體,近幾年來也紛紛報導這位新秀。


     麥斯威爾除了會演說,也是一個暢銷書作家。一共出版了50本書,總銷售量達到1300萬冊,數目和上海市的人口一樣多,因此,他曾經入選亞馬遜網站十周年名人紀念館25位最具影響力作者之一。


     其中最暢銷、也有中文本的《人生一定要沾鍋》(Winning With People)《領導力21法則》(The 21 Irrefutable Laws of Leadership),更是超過百萬冊。


     演講、出書外,麥斯威爾做為領導力領域的名嘴排行,也領先湯姆.彼得斯和傑克.威爾許,多年來《財星》雜誌全球500大企業紛紛邀約他開班講授領導力課程。例如,波音飛機、GE集團、惠普(HP)科技、美國銀行、德國思愛普科技(SAP)、福特汽車、AT&T、陶氏(Dow)化學、康寧玻璃(Corning)等,甚至他也曾經在知名學府南加州大學開課。


     為什麼一個宗教界領袖出身的人,可以如此大放異彩?這是每個人都想問的問題。


領導的內涵:內在而非手段

     事實上,麥斯威爾曾花10年光陰,埋首耕耘,鍥而不捨地,終究達到這個不可能的目標。最後他提出一套脈絡完整的架構,從為人處事風格出發,再結合多年領導統御經驗等元素,終於成為一套獨特的管理體系。


     他最擅長的是,用一些乍聽之下無甚出奇,但是背後卻蘊含豐富內涵的方式,來跟大眾溝通領導力。本身也是基督徒的台灣奧美集團董事長白崇亮就聽過麥斯威爾的演講,他指出麥斯威爾在演講和著作中很會用許多感人的故事,來打破人性的「我執」(ego),翻覆傳統觀念。


     「其實他要說的重點就是那一句話:領導還是要看內在,」這是白崇亮印象最深的一句話,很多世俗的功勞(Credit)也許可以藉著巧取豪奪一時擁有,但是真正的領導需要有追隨者。世間無品德、內在虛矯的領導人,氣一定不會長,白崇亮從麥斯威爾著作得到這樣的結論。


     麥斯威爾另外一個吸引大眾的元素,是他能能言善譬。他常帶領讀者與聽眾反思自我:「我們是怎樣的人,決定我們如何看待別人。」


     「他說,如果領導者感到高處不勝寒,那一定是自己出了問題,」白崇亮說,最高深的領導影響力,要到一定年齡才能體會出來,因此麥斯威爾曾經自我期許,要等到60歲時才要寫出他人生中最精華的一本領導力專書《領導的黃金法則》(Leadership Gold)。而現在這本新書正要出版了。


領導的目的:互信與雙贏

     麥斯威爾另外一個過人之處是組織協調力。早在30年前他擔任南加州聖地牙哥Skyline Church主任牧師時,他就將教友組織成禱告、關懷、布道、教育四個團隊,這四個工作團隊績效非常突出,聞名全美,他因此獲邀到管理名校南加大講授相關課程。


     「早在他以領導力為主題演講前,他就已經先把領導力實踐出來了,」十年前曾經在台北接待過麥斯威爾的基督教福音協進會理事長夏忠堅牧師說。


     十年前,麥斯威爾曾匆匆訪台一日,當時他的著作已經在美國暢銷,引起出版界的重視,這十年來他的影響力更是與日俱增。


     智庫文化發行人華文衡是教會書店外,台灣第一個發現麥斯威爾的著作魅力,2005年首度發行的台灣中文版《人生一定要沾鍋》(Winning with People)還一度引起立法院長王金平等政界領袖重視,團訂贈閱225位立委。


     歸結麥斯威爾的著作精華,發現不外傳達兩個祕訣:雙贏與互信,而這正是領導力和人際關係最深層的基礎。難得的是,「善述者」麥斯威爾寫了50本書,金玉良言的美話還是演繹不完,現在這個全美影響力之冠的演講名家,就要在6月中旬來台灣公開演講,他的最新書《領導的黃金法則》即將由天下文化出版。


     《遠見》雜誌在麥斯威爾來台前夕,特別越洋專訪這位美國最具影響力的管理大師。且看這位大師跟其他學院派出身的管理大師有何不同?


越洋專訪 約翰.麥斯威爾

如何用關係牽起領導力

問:你如何從一位基督教牧師,變成演說名家,特別是成為領導力的專家?

     答:我當了25年的牧師。我知道如何建立很大規模的教會。


     我開始教育牧師們如何領導,因為這些牧師只有經過神學的訓練,沒有接受過管理學的歷練。


     所以我開始演講,主要是教牧師們如何領導,為了準備演講材料,我自己也開始寫書,然後我的書開始在企業界流通,想不到企業界非常喜歡這些領導力的觀念原則。


     幾年後,我的書在世俗(也就是企業界)的銷量大過我在宗教界的讀者。我開始進入政府機關的教育訓練,變成專業演講者,同時也維持在教會訓練新人的工作。這就是我跨界的原由。


【關係領導】

     如果他們不喜歡你,就不會追隨你


問:為什麼企業這麼喜歡你的理論?你的方法和一般管理學理論所談的領導力有何不同?

     答:我想我的理論打中企業界,主要原因是,我強調領導學領域的「關係面」,因為過去企業界強調的領導,多半傾向從「職位的位階」和「由上而下」的角度,他們用員工的薪水(加薪)來激勵部屬。


     但是我來自非營利組織,義工根本沒有薪水,領導義工只能採取和他們好好相處的方式,要鼓勵、訴求他們的內在動機、授與權能,而企業界的領導沒有這種針對特定情境的激勵方式。


問:可不可以說得更仔細,企業要如何應用「關係面」的領導?

     答:我認為,關係才是領導的重要基石。


     如果要有效地領導人,你必須喜歡他們(被你領導的人),他們也要喜歡你,如果不喜歡你,他們不會追隨你。為什麼我的領導有效?因為他們愛我,我們之間的關係很好。


     所以我教那些想當領導人的人,如何和人們連結、發生關係,在領導過程中如何建立正面影響力的關係。


     我的新書《領導的黃金法則》(天下文化將於6月7日出版)有一章標題說,人領導人,而不是領導公司。這標題千真萬確,當人領導一個公司時,通常不是真正在領導公司,而是在領導人;人們離開公司也常常因為人際的衝突。


【軟性領導】

     讓那些經常使用權威的領導人,和部屬建立好的關係,落實真正的領導


問:要真正落實你的關係領導理論,最大困難在哪裡?

     答:最大的困難就是要改變組織原有的價值。我教導的價值:以人為優先,人是你最寶貴的資產。但是總是有公司的營業目標在那裡,無法做到。因此就會發生衝突,因為老闆會要求部屬,「我是老闆,你不聽話我就開除你。」


     這是兩種迥異的心態。所以我的領導課程,就教導那些經常使用地位權威的領導人,如何和部屬產生聯繫,改善關係,落實真正的領導,而非命令。因此最大的轉折就是他們心態的改變。


問:有很多管理大師,都是出身學院的研究背景,你的理論和他們有什麼不一樣?

     答:很多學院管理大師其實是我的好朋友。像寫《進入改變的核心》(Getting the Heart of Change)《被啟蒙的領導力》(Enlightened Leadership)的歐克利(Ed Oakley)和道格.金(Doug King),他們算是學院派的,但是他們的理論基本上和我沒有什麼差異。比較大的不同是,他們是技術的本質(technical nature),而且他們是教育者(大學教授)的身分,使他們的書寫得比較深,比較不容易被瞭解。


     我的書很簡單、很實用,到處都可以應用,我的論點基本上從你如何和人相處得好這個基本立場出發,有時,我會把自己這套領導力訓練稱之為「軟性領導力」(soft leadership),也就是奠基於希望、關懷、價值、關係等無形價值。


【領導前提】

     我與這麼多團體合作過,發現他們的共同點在於——沒有優秀的領導人


問:你認為好的領導人應該具備那些特質?

     答:我想基本上有三個重要特質:

     一,能力(competence)。沒有這點,幾乎不成為領袖。因為沒有能力,不論你是多麼善良的好人,還是沒有人會追隨你。


     二,品德(character)。有品德不見得能成為領袖,但是沒有正直的品德絕對不能成為領袖。


     三,一致性(consistency)。人們會追隨有一貫性的領袖。他們會十分信賴他。如果一個人不一致,很多價值、信念逐漸鬆懈,追隨者就會對領導者失望,信任瓦解。


問:在你曾經擔任顧問過的公司中,有哪些大公司是印象最深刻的個案呢?

     答:我遇過挑戰性最大的企業,應該是達美(Delta)航空。受到外部環境轉變的影響,現在美國的航空業普遍遇到生存上的壓力,比方說油料成本大幅提高,現在航空公司的油料支出幾乎是兩年前的兩倍;美國經濟持續走軟、甚至之前的911恐怖攻擊留下的陰霾等,都對航空業的經營造成負面衝擊。航空業的困境是他們遭遇的各種外在不利因素,幾乎都不是他們所能掌握,所以要指導、訓練這樣的企業,其實挑戰難度是相當大的。


     之前我也曾與微軟合作,微軟是個優秀的創新者,基本上他們都是在開發著三年後將要成為潮流的產品,他們的獲利也都是來自於這樣的創新,所以他們總是在不斷地改變。而要領導一個這樣不斷改變的環境,對領導者來說,也是相當不容易的。


     我後來發現這些公司其實有著一項共通點,就是他們並沒有優秀的領導人。我與這麼多的政府機關、教育機構、教堂、公司等團體合作過,但從來沒有人跟我說:「約翰,我們組織裡有太多優秀的領導人了。」每個團體都希望能有更多的優秀領導人才,畢竟大家都曉得領導力對於組織的重要性。


【領導第一章】

     如果你有高處不勝寒的孤獨感,那做錯的可能是你


問:你的新書《領導的黃金法則》提到說,這本書必須要等到你年過60才能寫。理由是?

     答:我研究、教授領導力已經超過30年了,也曾和許多領導人會談過。大概是從1973、1974年的時候開始的,我漸漸瞭解到,原來我可以帶給別人最大的價值,就是訓練他們如何領導。但為什麼要到60歲才寫這本書?因為如果我要告訴人家我從這麼多的領導力教學、合作的經驗中,得到最重要的收穫是什麼,那我就必須要仔細確認我所看重的那些收穫是不是真的那麼重要?是不是經得起時間的考驗?這樣的想法是不是夠成熟?這些寶貴的經驗需要時間的淬煉,所以要到60歲以後才能寫。


     而在寫這本書的過程中,正如我所預期的,由於時間允許我做更細緻的回想、思考與沉澱,讓我從幾百個案例中不斷地去蕪存菁,最後終於將我最寶貴的經驗與心得集結成這一本書。這也是為什麼我這麼喜愛這本新作,也說明了為什麼這本書才出版三個星期,卻在世界各地都成為暢銷書前幾名。這是一本相當成熟的書,收集了我對領導力的深度反思。當我到台灣時,我會與大家分享這些內容。


問:你30年來最重要的心得是什麼呢?

     答:《領導的黃金法則》書裡共有26個心得,我並不是從第1個逐次寫到第26的。但我的第一章叫做「如果你有高處不勝寒的孤獨感受,那你可能做錯了,」這一章相當重要。


     不過我認為,其實是由讀者自行決定哪個章節才是最重要的,因為他們會去從每個章節中去尋找對自己最受用的內容,並從中吸收、學習。


     對我自己來說呢,最寶貴的心得是70年代時的一個體悟、後來寫成書裡的一章叫做「把心思專注在要事上」(keep your mind on the main thing)。這其實談的就是聚焦(focus)。比方說你有10件重要的工作要做,但你應該集中80%的心力去做好其中兩項最重要工作,這項原則讓我可以輕易地拋開大多數並不是那麼重要的事項,而專注地去做好那些最重要的事情。


【領導下一章】

     講學之間,還要累積更多經驗與見證


問:你現在才61歲,也許10年後可以再寫一本《領導的鑽石法則》?

     答:哈(大笑)。你說到這倒是讓我想到,當初在寫《領導的黃金法則》時,前幾個月我一直在思考有哪些重要的個案、經驗、心得要放進書中的,我把想到的合適點子都一一記在紙上,後來總共累積了60多項心得。然後我再慢慢刪去,最後拿給出版社時就是26項,但我也同時把剩下的將近40項拿給他們看。他們看了以後,也是說類似的話,他們說先出一本《領導的黃金法則》,然後剩下的可以再出《二部曲》,不過我更喜歡你這個《領導的鑽石法則》的名字。


問:你6月即將訪台,期待在台灣看到什麼呢?

     答:我非常喜歡去亞洲,以前我只到過台灣一次,是個美麗的地方。我很期待能與台灣各界的領導會面,同時也很希望與那些有潛力、有領袖氣質的未來領導者見面。我也很想看看台灣的大學生;看看高中生和他們的家長——因為我念高中時,我父親常常帶我去各種演講或類似的場合,這讓我學會非常多的東西;我也非常希望能看到許多的團隊(teams)來聽我的演講——比方說部門的主管帶著部門伙伴一起來,一起做筆記、一起討論剛剛約翰講的內容怎樣——這種集體學習的成效是相當不錯的。


     每回我到亞洲時,我知道我面對的聽眾都是心胸樂觀、擁有高度學習熱情的人。我走過世界這麼多國家,也許亞洲就是我最喜愛的地方。所以我非常期待拜訪台灣,我尤其希望能見到哪些想要成功的人。我也非常希望看到人們願意花一整天的時間來參加這個研討會,並且用心寫下大量筆記或者在電腦裡記下滿滿的關於領導力的心得,他們會覺得這是生命中可貴的學習經驗。(游常山、黃浩榮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s045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