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第一大互聯網站創辦人、第一位登上富比士雜誌封面的中國企業家、充滿傳奇色彩的網路狂人、化名「風清揚」的金庸迷,這些封號說的都是同一人:阿里巴巴集團董事長馬雲。

   然而這些封號卻遠不及馬雲自言:「我是一個英文老師」,一句話來得令人印象深刻。

   身為旗下擁有8千名員工的上市公司老闆,馬雲個人的成敗,攸關著中國50幾萬家中小企業、上百萬人的命運前途。然而當年在杭州西湖教英文,一個月工資只領89塊人民幣的生活,卻是他心中「最有盼頭」的一段日子。

   說話幽默機智的馬雲,11月5日在香港上市前夕,受邀來台演講。一上台就自我消遣許多人認得他,正是因為他「長得醜」,其實馬雲流利的口才,才是他極具個人魅力的關鍵之一。

 
硬是把興趣變事業

   許多人好奇,他從未放洋留學,為何能說得一口流利的好英語?更有人好奇,完全不懂得技術,一開始甚至連電腦、網路也一竅不通的馬雲,為什麼創辦出中國第一家互聯網站?

   說穿了就不稀奇,但卻未必人人做得到,「就是從自己的興趣出發。」
   馬雲比喻,「有太多中國青年每天晚上想著千千萬萬條路,隔天早上起來還是走原路。」

   從13歲就開始對英文有興趣,但馬雲卻是考了3次大學,才考上杭州師範大學英語系。當年為了練好英文,每天下課後他就自己跑到杭州西湖畔的五星級賓館對著老外說:「我想學英文,我帶你遊市區觀光,我教你中文,你教我英文,」苦練8年才有今天。

   馬雲創辦中國第一家互聯網的經過更是神奇。1994年他到西雅圖拜訪朋友,第一次見識到網路搜尋引擎的威力,剛開始還不敢碰「看起來很貴的電腦」。

   朋友對他說,「Jack,你看這就是網路,可以在上面找到任何你想要的資料。」

   馬雲試著輸入關鍵字“beer”,果然出現一長串搜尋結果。當他再輸入“china, beer”時,卻顯示出“no data”(查無資料),只因為當時中國還對網路多所限制,於是便興起他要為中國的中小企業架設網路平台,把資料翻譯成英文的念頭,因為他相信「互聯網將會改變中國的方方面面。」
不要菁英,要平凡人做非凡事
    到現在電腦程度還是只停留在收發e-mail跟上網瀏覽,不少人質疑不懂技術的馬雲如何領導內行?
正因為自己技術外行,所以馬雲就成了公司的“quality controller”(品質管理師)。他常對員工說:「如果我不會用,中國其他8成以上的中小企業也不會用,技術層次再高,賣不出去也沒用。」

     6、7年前阿里巴巴規模還沒有如此大時,招募員工其實並不容易,馬雲形容:「路上走的只要不是太太級的人,我都用。」和現在年輕人擠破頭想加入,實在不可同日而語。

   對於新進員工,馬雲總會不厭其煩的花費2小時「降低員工期望值」說:「我絕對不承諾你會升官發財,但我承諾你會很倒楣、很辛苦、工作永遠做不完,還有人天天罵你。」

   見過太多聰明但無法堅持到最後的年輕人,他認為,和太聰明的員工共事是很痛苦的,他要的不是菁英,「而是一群平凡人,做非凡的事。」

   如同馬雲的妙喻:「今天很殘酷,明天更殘酷,後天很美好,但大部份人死在明天晚上。」從創業最初5年一直留到現在的員工,他們從不認為自己很能幹,但留下的人現在都成了百萬富翁。

當年一起爬上長城發誓,要共同創辦出一個讓全世界中國人都感到驕傲的公司的「十八羅漢」,也都堅持到現在沒有一人選擇離開。
心胸寬大,笑傲江湖
   「大象搞不死螞蟻,只要螞蟻躲得好,」阿里巴巴對抗全球最大拍賣公司eBay的故事,也是為人所津津樂道的,阿里巴巴目前在中國大陸拍賣市場市佔率達8成,證明螞蟻可以戰勝大象。

   認為一名好的領導人必須具備「眼光、胸懷、實力」,馬雲將一開始只有資本額50萬人民幣的小企業,變成市值超過720億人民幣的超大企業,不喜歡受控股限制的他,把股份都分給員工,他個人在阿里巴巴的持股卻僅佔5%,這就是成功領導人難能可貴的胸懷。

   身為金庸迷的馬雲,期許自己能達到金庸小說中笑傲江湖的境界,「能笑是因為有胸懷,能傲是因為有實力。」

   對於自己的成就,馬雲有的盡是謙虛,他認為那是因為他犯過的錯誤、失敗比別人都多,未來有機會他想出一本「阿里巴巴的1001個錯誤。」
演講接近尾聲,馬雲以一句「我是一個英文老師,謝謝大家」做結尾,自視平凡卻叱吒風雲的馬雲,早已在台灣人的心中留下深刻的記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s045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